新北市環保局今 (28)日舉辦新北限定「創意狗便袋箱」票選活動開跑記者會,由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視覺傳達設計學系李尉郎老師攜手合作,用藝術創意打造的3款「新北限定」狗便清理設施,供民眾票選。即日起至今年10月31日止,只要至「全民毛起來-自己的黃金自己清」活動網站( https://esm.epd.ntpc.gov.tw/Vote/?openExternalBrowser=1)票選最喜愛的設施款式,就有機會抽中超商禮券、AirP ds Pro耳機等好禮。

環保局長程大維表示,為改善狗便污染環境衛生,並提升民眾自主清狗便的意願,環保局與李尉郎老師合作,用藝術創意改善舊有的狗便袋箱,打造出「新北限定」狗便清理設施,除有狗便袋箱外,更增加狗便蒐集桶,方便飼主撿起狗便後投入丟棄。

他表示,民眾活動票選出的設施款式,將於明年優先設置於新北市17 處寵物公園內,環保局也會訂定設置原則及開口合約,開放有意設置的里辦公室申請設置。後續調查各地方受狗便污染的情形,以利推出新北市110年狗便掃蕩計畫,希望藉由政府部門、里辦公處、環保糾察志義工及市民的合作,公私協力改善狗便污染問題,也建立飼主遛狗不留便及隨身攜帶清除工具的生活習慣。

臺藝大視傳系主任張妃滿致詞表示,非常樂見政府機關願意將創意帶入施政,將設計概念運用於實際生活的改善,對學生也是很好的實戰練習,未來也期待和新北市府有更多合作機會,協助政府解決問題。

狗便清理設施設計者李尉郎老師說,這次設計3 款不同可愛動物造型狗便袋箱,搭配下方設置狗便蒐集桶。1號「大麥町」以狗屋為外型基礎,經典的斑點意象容易辨識,可動式的耳朵及尾巴,使整體形象更佳活潑,內部有儲存空間放置狗便袋,箱體配置鑰匙鎖以利管理單位管理,狗便袋位於前側,直覺式拉取設計,便於民眾拿取。

2號「可愛柴」以「狗狗的家」為概念,除了友善提供環保回收的狗便袋以外,也提醒主人們隨時愛護環境整潔如同自己的家,外觀明亮的色彩除讓人從遠處就能看到,也讓環境增加幾分活潑。3號「雪納瑞」則以繽紛的色系呈現狗便清潔箱,在開闊的環境裡可吸引目光,前側小狗造型選用透明片材質方便查看內容物,上方做有掀蓋可補充回收的清潔袋。

記者會特別邀請台灣工作犬訓練學校負責人陳懷櫻及訓狗助手顧乾立及狗狗姆咪,現場表演基本犬隻行為訓練,讓大家更了解狗狗上廁所的習性,有利於飼主教養犬隻。與會的新北市動保處長楊淑方提醒,飼主外出時務必以繩或鍊圈繫住犬隻,避免傷害他人財產及自由,若有違者,除依動物保護法最高可處新臺幣15萬罰鍰外,還恐涉刑罰過失傷害等刑責並負民事賠償責任。

程大維表示,飼主若放任寵物隨地便溺不予清理,依據廢棄物清理法規定,最高可處新臺幣6000元罰鍰。「愛牠不隨便」,莫讓毛小孩被汙名化,民眾除了餵養毛小孩外,更應給予牠們更多照顧,包括「植晶片、繫狗鍊、清狗便」等都是飼主應盡的責任與義務。

環保局補充,「全民毛起來」第一階段活動已自109年9月7日開始,歡迎大家至活動網站曬毛小孩照片、填寫問卷,也歡迎大家參加第二階段的「創意狗便袋箱」票選活動。相關資訊請持續關注「新北i環保」臉書粉絲專頁及「全民毛起來」活動網站最新活動資訊。也可電洽活動小組(02)29532111分機4045方小姐。

台灣工作犬訓練學校負責人陳懷櫻、訓狗教練顧乾立及狗狗姆咪帶來訓練犬隻如廁表演。    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新北限定「創意狗便清理設施」有三款設施供票選,還可抽超商禮券、AirPods Pro耳機等好禮。   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