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深媒體人黃暐瀚今(28)日在臉書發文公開表示,討論政治,尤其是敏感的兩岸、外交議題的時候,「酸」也許是最解氣,但也同時「最沒用處」的評論角度。

黃暐瀚指出,昨(27)日天我們宜蘭籍的漁船新凌波236號,在釣魚台海域捕魚,被日本公務權驅趕撞擊。外交部的回應「極其克制」,中央社甚至不說「被撞」,而是用「蘇澳漁船與日本公務船擦撞 外交部:原因待查」這樣的標題。

他提到,今天如果是被中國大陸或菲律賓的船艦撞擊,態度還會不會這麼軟?上週外交部長吳釗燮接受美國電台專訪,說:「目前不會尋求與美國建交」,也是很怪?

美國駐UN大使,都說要幫助「台灣重回聯合國」了;美國國會議員,都通過決議案,要求行政部門「台美復交」了。結果我們的外交部長卻說:「目前不打算跟美國建交」?

黃暐瀚說,是擔心建交會造成兩岸軍事衝突?還是有什麼不為人知的理由?中華民國是「國家」,美國是台灣的「朋友」,有什麼理由,會讓吳釗燮決定,我們不跟美國建交?

他質疑,是否跟日本、美國換到了什麼?政府要跟大家講清楚啊!是不是為了維持台日關係,所以漁民以後就不要再去釣魚台海域了?是不是為了維持台美關係,所以「萊豬」,台灣民眾就勉為其難接受進口了?那不跟美國建交的理由,到底又是什麼?(我想了三天,還是沒有想懂)

黃暐瀚強調 ,所謂「Give and Take」,要付出什麼?能拿到什麼?攤開來講清楚,大部分的台灣民眾,都能接受的。趁著現在政府滿意度這麼高,對美日到底什麼政策,說清楚,有這麼難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