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28日)聯席審查紓困振興特別預算第2次追加預算案,要追加2100億一案,但農委會陳吉仲等多位首長請假未到,引發國民黨團立委不滿,甚至與民進黨籍的召委吳秉叡當場吵起來,最後不得不進行協商後,要求陳吉仲在下午2點半前趕到立法院。

紓困特別預算從2100億,要再額外追加編列2100億,其中農委會就編列高達191億。但陳吉仲卻請假未到立法院備詢。國民黨立委費鴻泰質疑,農委會主委呢?為什麼不來?吳秉叡說明,陳吉仲請教赴中南部處理產業問題。吳秉叡強調,準不準假是主席的權力,議事規則清清楚楚,這是他這個主席(召委)的權力。

費鴻泰則表示,這個權力牽涉到每一個人不是嗎?主席是有權沒錯,但權力沒有這麼大,因此他具體要求農委會主委一定得來,不然他就站到陳吉仲來為止,當主席不宜過分護航護短。

吳秉叡也不滿稱,大家都是資深委員,不要在這邊這樣講說是過度護航,因為國家政務要推動有很多面向,今天副主委有足夠的代表性,財務委員會一向的慣例,就是大家互相尊重,他在財委會第9年了,過去(國民黨立委當召委時)他也沒提出質疑。

接著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表示,互相尊重要在合理的範圍,今天審查防疫紓困2100億的特別預算,姑且不說行政院送來的說明只有5頁又5行,行政院要來立法院要2100億,每頁就值382億;光是第一階段2100億的執行率現在才69%,扣掉預算款只有60%,而農委會這次編列高達191億預算,為什麼陳吉仲不來?吳秉叡講要互相尊重,但上一屆就曾發生類似狀況,也是等到陳吉仲來了再發言,這個案例非常多,恐怕吳秉叡太健忘了。

吳秉叡回擊稱,怎麼准假,是主席的權力,上一屆是主席不准假,陳吉仲才一定要來,但今天是陳吉仲有事先向他請假,而他已經准假,照議事規則,這就是他核准的權力,若(國民黨)要這樣子,那以後會永無寧日,以後主席的職權,大家都可以有意見。

國民黨立委林德福接著嗆稱,農委會裡面存在很多問題,不光美豬大家要問,還有台中水保局的問題、蕉農等農特產品幾乎都用補助,(農委會)爛到根裡面,身為主委有這麼多問題不面對,大家可以接受嗎?且農委會匡列這麼多預算,還連明後兩天都請假,一個首長可以這麼草率規避嗎?

面對雙方爭執不下,國民黨立委賴士葆緩頰稱,會議在陳吉仲來之前,是沒有辦法來召開的,因此他具體建議 主席可以休息來討論,討論大家都可以接受的方式。

休息協商過後,吳秉叡宣布協商結果,包括:陳吉仲必須在今天下午2點半以前趕至委員會開會,同時要在周三參加預算處理的會議;除有重大會議,經委員會主席准假,或是在其他委員會有會議之外,部會首長均要與會;收預算提案的時間延長至今日下午4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