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團擬提出公決案,要求蔡政府應盡快促成台美復交與美軍協防台海安全,國民黨立委江啟臣今天(28日)在質詢時,多次逼問外交部長吳釗燮是否推動台美復交,民進黨立委羅致政上台時打趣說,在野黨可能會叫外交部明天加入聯合國、後天要美國建交,下禮拜叫總統出現APEC會議。吳釗燮接話笑回,「搞不好還跟中國宣戰!」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天邀請外交部部長吳釗燮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吳釗燮會前受訪時表示,過去這段時間,大家都看到台灣與美國關係進展快速,都是外交部所有同仁、國人努力下,一步一腳印後才有的成果,外交部會在既有成果上,不管在外交還是安全、經濟、貿易等層面加緊腳步,讓台灣與美國關係更好。

江啟臣在質詢時則不斷逼問吳釗燮任內外交目標,是否會完成台美復交?吳釗燮則強調,外交部會努力加深擴展所有國家關係,也會持續深化與美國關係,包含安全、經貿、政治等各層面。

兩人言詞交鋒後,改由下一棒羅致政上台質詢,羅一開始向吳釗燮呼籲「冷靜一下」,並稱在野黨明天會叫你加入聯合國、後天與美國建交,下禮拜總統出現APEC會議,吳釗燮笑著回應,搞不好還跟中國宣戰,羅則回,「不會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