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召委、國民黨立委蔣萬安今(28日)邀請衛福部長陳時中進行備詢,由於兩人分別被視為藍綠2022年台北市長選戰的熱門人選,使得兩人的交手備受矚目,兩人也就含萊克多巴胺美豬安全容許標準、萊克多巴胺是否致癌等議題激烈攻防的質詢結束後。代理主持議程的國民黨立委徐志榮更脫口一句「謝謝兩位準市長」,引發台下眾人竊笑。

陳時中上午赴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備詢,連不屬於該委員會的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幹事長鄭運鵬都到場督軍。第二棒站上質詢台的蔣萬安,一開口就請陳時中上台質詢,詢問萊克多巴胺豬肉進口,對於人體到底有沒有害?

陳時中表示,在安全評估標準訂定容許量的情況下,對人體是無害的。就衛福部報告上寫明,設定安全容許量下「不具食用安全問題」,而這是否有進行風險評估。陳時中也說,是從文獻、國際標準參考,並由專家做整體風險評估。

蔣萬安則質疑,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 (CODEX)在2012年做出的標準,事實上受到歐盟強烈質疑,樣本數上,在全世界只對6個人做人體試驗,最後只完成5位,還都是年輕健康男性,因此被歐盟質疑缺乏對婦女、孩童、老人、心血管疾病患者、孕婦等族群的試驗;況且,國人飲食習慣跟外國完全不同,吃豬肉量大於牛,吃內臟也多,相信這些陳時中都知道,那到底為什麼,我們沒有完整嚴謹,對於國人飲食習慣的評估報告。

陳時中解釋,在實證醫學的研究裡面,一般都找健康的,不太可能找一個孕婦來試看看,所以都是用健康的人來評估,然後在沒有不良反應或反應的前提下,再用所謂的安全係數,所謂實證科學的研究有其侷限,所以會用一些參數把可能的風險降到最低。

陳時中也強調,衛福部當然有驗證國人飲食習慣,去驗證一個孕婦一天最多可能會吃豬腎360克、豬肝260克、豬肉90克,並用這樣來數據來計算會吃進去多少,以及每日可接受攝食量大概只有到60%,這也是為什麼豬腎本來訂0.09PPM,但專家建議考量國人的飲食風險習慣,下降到0.04PPM。

接著兩人再就安全容許量標準激烈交鋒後,蔣萬安要求,可不可以將專家學者的發言紀錄公開,讓大家知道每一位專家學者的意見。陳時中為難稱,當然他不是不能夠公開,但(專家的)名字不要(公開)。蔣萬安退一步稱,沒關係,提供給衛環委員會就好。

另就蔣萬安質疑,政府委託成大在2018年做的風險評估中,並沒有做到是否有致癌風險的評估。但陳時中說明, 萊克多巴胺判定是非致癌物質。

立法委員蔣萬安在國會質詢衛福部長陳時中。 圖:擷取自立法院直播

衛福部長陳時中赴立法院備詢。   圖:黃建豪/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