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立法院預算中心調閱交通部15家投資事業官派董事薪酬,意外發現台灣高鐵公司董事出席會議,即使到會議室距離免搭車,只是搭電梯走下樓而已,也次次可領高達8000元的車馬費,高鐵公司也證實報導屬實,給車馬費是公司一直以來的做法。交通部長林佳龍對此表示,會在兩週內檢討,不該領的一毛都不能領。

今(28)日立法院交通委員會邀請林佳龍和相關單位,進行中秋節及雙十節連續假期交通疏運措施報告。林佳龍被國民黨立法委員洪孟楷質詢時表示,不該領的錢一毛也不能領,但必須要看工作性質,依個案檢視,判斷台灣高鐵董事長領有費用的會議,是否只是單純出席或有其他工作,並承諾交通部會在兩周內檢討。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也請在場的高鐵董事長江耀宗上台說明,江耀宗表示,歷任高鐵董事長依慣例參加董事會、功能性會議所領的費用,每年財報都有揭露,交通部若有新的規範,台灣高鐵公司一定遵照辦理。

林佳龍稍早接受媒體連訪時,也表示不管過去慣例如何,會會同事業單位釐清相關規範,會請事業單位對外說明。不管是車馬費或出席費,當然以有必要的標準來編列,交通部所屬事業單位相當多,但會請單位釐清。

高鐵董事長江耀宗。(資料照)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