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劇《誰是被害者》推理懸疑的劇情深受許多人喜愛,劇中連續自殺案的背後,卻隱藏著不被人諒解的故事。YouTube頻道「單程旅行社」,是由禮儀社「冬瓜行旅」的小冬瓜(郭憲鴻)所經營,平時在頻道上分享有關殯葬業的大小事。這次小冬瓜要分享他所經歷三件命案,帶給他的啟發與反思。

▲小冬瓜年紀輕輕就與爸爸冬瓜在殯葬業服務,十四歲時就到命案現場協助幫忙。(圖/單程旅行社 授權)

小冬瓜的父親冬瓜(郭東修)生前從事殯葬業,因此在小冬瓜年紀輕輕時,就已接觸此行業。在他十四歲時,接觸到人生第一次命案,亡者是一位女生,因感情的因素選擇自殺,當時的小冬瓜只有滿滿的不理解。在他20歲時,接到一通電話,電話那頭沒有聲音,轉接給父親後沒多久,電話那頭的人就自殺了,後續了解原因,是因為經濟能力不足,沒有一技之長下,無法負擔房租,最後走上絕路。
在小冬瓜從業沒有多久時,接到一通電話,一位男人說:「他殺了自己的兒子。」聽到電話的當下,小冬瓜非常生氣,事後才知道,這位先生的兒子從小生重病,這位爸爸整整照顧自己的兒子二十五年,照顧生病的家人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事,更何況他已經照顧自己的兒子二十五年,小冬瓜在影片說:「絕對是因為有滿滿的愛,才可以撐這麼久。」這位爸爸只想給自己和孩子一個休息的機會,才選擇殺了自己的兒子。

▲老先生照顧自己的兒子二十五年,最後想要想給自己還有孩子一個休息的機會,才選擇殺了自己的孩子。(圖/單程旅行社 授權)

影片最後小冬瓜提到:「好好的人其實不會自殺的,背後一定有他們的苦衷。從此之後我學會了要懂得閉嘴。我們無法理解他們為什麼做這個決定,他們無法理解活著為什麼如此容易。」在經歷這三件命案後,小冬瓜了解到「理解」的重要,他說:「我唯一知道的事情,就是我什麼都不知道。」

 


※【NOWnews 今日新聞】提醒您:
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
透過守門123步驟-1問2應3轉介,你我都可以成為自殺防治守門人。
※ 安心專線:1925
※ 張老師專線:1980
※ 生命線專線:1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