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初爆發新冠疫情,至今仍於全球持續延燒,日前衛福部長陳時中稱不會購入中國製新型冠狀肺炎疫苗,外界擔憂恐使疫苗選擇變少。目前全球進入第三期臨床試驗的新冠疫苗共有9支,然扣除中國製的4支疫苗外,另外3支皆須於零下80度運送的高科技疫苗,且相關運送能力我國尚未擁有,恐僅剩一支疫苗可用。

前衛生署長楊志良表示,歐美新冠肺炎疫苗的研發目前遇到瓶頸,而中國製的新冠肺炎疫苗為世界衛生組織認定發展速度較快且值得期待的疫苗,儘管風險及副作用相較較大,然當前兩岸局勢緊張,即便日後請求中國販售疫苗,對方也可能不會賣。

除此之外,另外3支已進入三期試驗的歐美疫苗,則為mRNA疫苗。有業者日前爆料,指出台灣當前並無建造六十度至八十度醫療冷凍倉庫的專業能力,因此詢問南部儲存深海魚的冷凍倉庫,是否能徵收以用於存放疫苗。該業者表示,疫苗存放問題即便得以解決,然要如何以超低溫運送疫苗,對於無冷鏈物流車的台灣仍是另一大考驗。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發言人莊人祥對此則表示,mRNA疫苗進入COVAX採購系統後,單於海關試驗時於保存上就是一項考驗,台灣的確也將面臨疫苗的運送困境,目前指揮中心與工研院近期正商討技術層面是否能夠克服,也正積極尋求解決方案,技術上應無太大難度。至於業者所爆料之事,莊人祥則表示從未聽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