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接近「十一」中國國慶,許多藝人會公開祝賀,不少前往中國發展的台灣藝人,也會開始表態祝福中共。台灣藝人歐陽娜娜張韶涵將與其他歌手合唱「我的祖國」等歌曲。對此,陸委會昨 (26日) 也呼籲國人不要淪為中共對台統戰的樣板,不過仍有一些台灣藝人會向中國表態。

說到對中共表態的藝人,被網友票選為舔共第一名的是「台獨剋星」的黃安,他在2016年曾舉報周子瑜是台獨份子,因為她在錄製節目時手持台灣國旗,引發中國掀起「抵制周子瑜」的聲浪。黃安在武漢肺炎疫情爆發時,曾經回台灣躲避疫情,甚至還貼出在新竹藥局的照片,讓網友十分不滿。雖然他已飛回北京,但他還發文放話,說自己可以當「台灣省長」。

歐陽娜娜也曾在中國節目採訪時表示,「我愛我的祖國,我和我的祖國,一刻也不能分割,無論我走到哪裡,都流出一手贊歌」。她在今年中國的國慶日官宣中,也會中國、香港與澳門藝人一同獻唱中國愛國歌曲《我的祖國》,她也在後台被採訪的影片時表示,「和大家一起合唱,是一種特別澎湃的方式,我覺得期待又激動,同時也很興奮」。現在陸委會警告,如果有違反兩岸條例相關規定,將會依法處理。

藝人劉樂妍也曾高喊「台灣不是一個國家」,她今年3月回台灣使用醫療資源開刀,後來回到中國卻表示,「大陸是現在全世界最安全的地方」,更砸100萬拍自創曲《China》,瘋狂稱讚中國的優點,被網友封為「舔共女星」。

2018年林心如也因為新戲《我的男孩》,曾接受台灣的文化部2,000萬元補助,被檢舉為台獨,林心如工作室馬上跳出來滅火「永不支持台獨」,還說被檢舉為台獨是惡意造謠,強調她從不支持過台獨,未來也不會支持台獨,讓台灣網友痛批 :「退2000萬台幣給台灣拉」、「還在台灣生小孩,用台灣的健保」、「要錢不要尊嚴」,「正宗女版黃安」。

張韶涵去年也曾在Vlog不斷提到「我們中國人」,稱「我們要讓老外知道說,我們中國人厲害的地方在哪裡」。

藝人黃安。   圖 : 翻攝自 黃安微博

藝人林心如。   圖 : 翻攝自林心如臉書

藝人劉樂妍。   圖 : 翻攝自劉樂妍臉書

藝人歐陽娜娜。   圖 翻攝自微博

藝人張韶涵。   圖 : 翻攝自 央視綜藝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