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大學交通大學今年已獲得行政院和教育部同意,將於明年2月起合併為「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為了瞭解學生們的意見,陽明大學學生會近日舉行會員投票,並在今(26)日公布投票結果,最終同意為641票、不同意為400票、無效則為47票,學生會表示,將會貫徹學生群體同意合校的多數民意。

陽明大學學生會於21日到25日舉行「您是否同意依據本校『合校專區』網站內容及行政院、教育部審核之結果,與國立交通大學進行最終合校程序?」的全校性會員投票,藉以凝聚學生公意、踐行民主程序。

學生會今日凌晨透過臉書公布計票結果,並發表聲明透露,歷經啟動合校、決定優先議約對象、撰寫合併意向書及計畫書、研議合校後法規等諸多流程,合校一案已經走過兩個年頭,而在這兩年之中,透過學生代表、所代會、各系學會、各社團以及全體同學的努力,促成了合校的公開透明及師生共同參與,並於合併計畫書載明學生權益的保障事項;如此多元參與、師生共治的民主精神,是陽明創校45年來一直珍視的價值,也是合校的過程中,最值得驕傲的環節。

學生會坦言,作為全體學生的代表,將貫徹學生群體同意最終合校程序的多數民意,然而,於近期問卷調查、街頭訪問與合校說明會等活動中,觀察到許多學生對於合校後課程變革與學生權益等議題,依然抱持許多擔憂;而對於合校願景與具體實益的擘劃,也因缺乏多向對話而有所疑惑。

聲明提到,合併計畫書載有「合併之過程,將以學生權益之保障為第一優先」因此呼籲兩校應正視學生現有之顧慮,針對合校後學生之學習、生活、課外活動、學生自治與校務參與等事項,儘速整合相關規劃,並主動辦理說明會及學生意見調查。

陽明大學學生會強調,合校最終程序即將啟動,而未來校長遴選及其他合校作業中,將與全校學生一起,繼續秉持對等合校、公開透明、多元參與及審議民主的精神,以樂觀而審慎的態度,實質參與討論、共同決策,讓陽明真知力行的民主精神,成為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因而卓越的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