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近日接受專訪時則表示,自己在2016年11月時就曾與美國總統川普聯系過,甚至在當時就說過「中國軍事崛起」將會對美日同盟帶來危機。關於美國幾個月以來不斷對中共展開經濟上的制裁,安倍則認為「自己當初的說明奏效了」。

安倍接受日媒專訪時表示,2016年11月17日他前往美國會見川普,也是全球第一個在川普勝選後親自拜訪的國家元首。在過程中,安倍向川普說明中國強化軍事力量的狀況下,美日同盟的重要性。另外,安倍還說道:「川普是挑戰權力階級成功的人,而我是從在野黨成功政黨輪替的人。」川普當時則以「那是我們的共通點」來回應。

川普問及「中國在什麼時間點、用什麼樣的方式快速增加國訪經費」,安倍回說:「中國用了近30年的時間增加約40倍的國防經費,除了他們以外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擁有這樣的速度。」聽到這樣的答案,川普露出驚訝的表情。

安倍隨後也以中國擁有的潛艦具體數量為例,指出中國的目標放在西太平洋的美軍第七艦隊,這也代表「不光是日本問題,同時是美國問題,希望美國能夠維持區域的存在感」。

安倍與川普除了首次會見之外,相約打高爾夫也是兩人間的興趣。據了解,兩人一共一行五次「高爾夫外交」、「正式會談達14次」。安倍也提到,川普常跟他說「短期來說是北韓的問題,但以中長期來看會是中國問題」,這也表示他與川普首次的會面的說明已經奏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