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23日舉行各委員會召委選舉,受到外界關注的社會福利、衛生環境委員會。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欲將衛環委員會召委選票投給民進黨立委洪申翰,隨後慘遭到時事評論黃士修酸「小綠燈媽媽」、「民進黨側翼」。事發至今,不僅王婉諭委任律師陳孟秀跳出來說話,前時代力量發言人吳崢也痛批黃士修的言論「非常低劣、錯誤的事」。

陳孟秀在臉書寫下,就是因為有「小燈泡事件」,王婉諭才不只是王婉諭。就是因為有「小燈泡事件」,王婉諭才發現社會有這麼大的問題,她沒有躲起來,她傻傻地投入,一步一步倡議司法改革、被害人保護、精神衛生、社會安全網、教育等等議題。就是因為有「小燈泡事件」,幾年下來,王婉諭才發現體制外的倡議遠遠不足,而勇敢地走入體制內,進入國會。

另外,吳崢提到:「黃士修不斷攻擊王婉諭,把小燈泡這個暱稱拿來操作,是一件非常低劣,而且錯誤的事;黃士修認為拿掉「小燈泡媽媽」這個身份就誰也不是,是錯的;黃士修認為王婉諭在綁架小燈泡這個暱稱,消費自己孩子的死,這當然也是錯的。」

吳崢指出,如果有人認為,王婉諭何德何能,只因為自己孩子的死就能當上立委。凡是抱持這樣的看法的人,他必須說,這些人都過於輕忽生命中的苦難,直到今天仍錯把踐踏他人的傷口當正義。

吳崢表示,黃士修針對王婉諭將小燈泡作為一種圖騰,並說反對,包括王婉諭在內的任何人「消費」小燈泡。似乎在說,除了小燈泡以外,沒有其他人能和這個名字連結。這樣的要求無異於是在說,王婉諭必須以黃士修他自己和小燈泡的距離-也就是毫無關係,來作為基準,保持她和她孩子間的距離。即便在2016年的那場悲劇中,王婉諭並不是旁觀者,而同樣是受難者。要求一位母親必須站在和陌生人同樣的位置來看待自己的孩子,否則就要攻擊。他想不到比這更荒謬與可憎的要求。

 

吳崢個人臉書全文。   圖:翻攝自吳崢個人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