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5屆聯合國大會總辯論於昨(25)日邁入第4天,由於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影響,各國元首、政府等領袖持續透過預錄影片發言。教廷、吐瓦魯史瓦帝尼等3台灣友邦排在昨日發言,吐瓦魯支持中華民國以創始成員身分重返聯合國、史瓦帝尼感謝台灣協助對抗疫情,教廷則依往例未在總辯論替台灣發聲。

吐瓦魯總理拿塔諾(Kausea Natano)表示,武漢肺炎疫情是需要各國共同面對的全球課題,聯合國作為合作網路,應展現包容,並實行有效多邊主義,才有助疫情後的全球邁向復甦、持續落實永續發展目標(SDGs)。

「令人遺憾的是,中華民國(台灣)防疫堪稱全球楷模,卻持續遭聯合國體系排除在外。」他指出,台灣防疫成效良好,多項永續發展指標更已達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國家標準。台灣比多數國家更有利協助國際社會重建經濟。

拿塔諾強調,吐瓦魯強烈支持中華民國以聯合國創始會員國身分重返聯合國,並積極參與聯合國專門機構,包括世界衛生組織(WHO)與國際民航組織(ICAO)。

史瓦帝尼總理戴安伯(Ambrose Mandvulo Dlamini)日前在聯合國成立75週年紀念高階會議中,敦促將台灣納入聯合國體系,今日再指出,台灣人民參與聯合國體系的權利持續遭到剝奪,是存在已久的政治議題。「台灣對聯合國理想展現堅定承諾,並將優先要務調整到與聯合國一致。」

史瓦帝尼總理戴安伯(Ambrose Mandvulo Dlamini)21日在聯合國成立75週年紀念高階會議中,敦促將台灣納入聯合國體系。 圖:取自UN Eswatini臉書

戴安伯指出,在資源日益減少、充滿不確定性的非常時期,台灣展現全球公民的合作風範、致力協助其他國家實現永續發展目標,也充分支持部分非洲國家,包括史瓦帝尼推動的發展計畫。

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5年來首度在聯合國大會發言,以呼籲各國團結對抗疫情危機為主,聯合國應發揮橋梁作用,避免個人主義抬頭。發言延續教廷多年來的做法,通篇未提台灣,也沒有觸及眾所矚目的梵中關係。

本屆聯大總辯論展開以來,目前已有7友邦發聲挺台,分別為帛琉、巴拉圭、馬紹爾群島、海地、諾魯、吐瓦魯、史瓦帝尼。宏都拉斯、教廷則隻字不提台灣。依據議程安排,加勒比海友邦聖文森、聖克里斯多福、聖露西亞將於明日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