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5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9月22日開始,根據中央社今 (24) 日的報導稱,帛琉、馬紹爾群島、巴拉圭3個友邦在23日的發言中挺台參與聯合國體系。中央社也特別點名我中南美洲友邦宏都拉斯已連5年未在聯大辯論發聲支持臺灣。

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今年聯合國大會,各國領導人通過預錄影片發言,23日共有4個友邦元首發言,包括帕勞、宏都拉斯、巴拉圭與馬紹爾群島。

中央社報導,帛琉總統小湯米·雷門格紹(Tommy Esang Remengesau Jr.)第2任任期接近尾聲,這是他卸任前最後一次在聯合國大會發言。他在約24分鐘發言的後半段提及臺灣,用2分40秒替臺灣抱不平,為近年友邦替臺灣執言最長篇幅之一。

報導還提到,宏都拉斯總統胡安·奧蘭多·葉南德茲(Juan Orlando Hernandez Alvarado)在發言中,通篇未提臺灣。宏都拉斯已連5年未在聯大辯論發聲支持臺灣參與聯合國體系。

有鑒於台灣外交環境艱困,友邦在聯大辯論發言情況,一向被視為外交重要觀察指標。

臺灣目前邦交國剩下15個,去年聯大辯論中,尼加拉瓜隻字未提臺灣,外交部趕緊出來解釋,稱臺灣與尼加拉瓜「邦交篤睦友好」。

宏都拉斯總統葉南德茲(Juan Orlando Hernandez)(左)於2016年訪台。   圖 : 翻攝自總統府網頁

第75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9月22日開始,我友邦帛琉、馬紹爾群島、巴拉圭3個友邦在23日的發言中挺台參與聯合國體系。   圖 : 翻攝自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