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抽砂船屢次傳出非法越界盜砂,近年更因中國宣布沿海限制採砂而變本加厲侵入我國海域違法盜砂。據海巡署統計,光自年初至今年7月底止,海巡艦艇已驅離中國抽砂船共2,988艘,是近四年新高。而民進黨連江縣主委李問25日聽聞海巡署已有對策對付中國抽砂船,便陪同海巡隊出海巡查,他也在臉書Po出海巡艦艇用高壓水槍射擊中國抽砂船的現場照片。

李問在臉書Po文表示,為了杜絕盜採砂石的抽砂船,海巡署馬祖巡防區指揮部從9月下旬起,已經開始持續派駐大型艦艇,用接力輪調方式,確保馬祖海域未來持續有大型海巡艦艇進駐,守護海洋國土,最近已派駐600噸的「金門艦」支援5天,接下來即將由1000噸級的「巡護九號」派駐馬祖12天,未來也將由其他大型船艦持續輪調進駐。

李問提到,「金門艦」前幾天用高壓水槍射擊中國抽砂船,透過大型船艦強力驅趕,中國抽砂船近日相繼撤離,少部分在劉泉礁附近的抽砂船,已屬於6000公尺限制水域之外,也將持續密切追蹤。未來,海巡同仁也絕不會容許違法業者在我國限制水域盜採砂石。

李問強調,由於馬祖海巡隊船隻皆為100噸以下,大型船艦支援效果相當顯著,也有助於維護人員安全,接下來,立法院的民進黨籍委員也會持續推動修法,並針對已扣押的船隻,持續研擬拍賣船隻之外的處理方式:包括作為軍方靶船、沉海作為人工魚礁、拆解棄置等方式,加強嚇阻並快速處理扣押船隻。

李問指出,中國違法抽砂船不僅嚴重破壞海洋資源,甚至影響到在地居民睡眠,令人憤怒。近期抽砂船不只是侵犯金馬限制水域,更跨越海峽中線到澎湖西南方的「台灣淺堆」,一步步侵門踏戶,必須以行動來嚇阻,台灣中央政府會全力支援馬祖海巡,絕不放任違法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