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上月28日宣布將放寬美豬、美牛進口,引發食安疑慮。日前科學人刊登農委會政令廣告,稱養豬加入萊克多巴胺「可以增加收益又環保」,不但引起爭議,臉書也遭大量網友罵翻。「科學人」則是緊急道歉並下架該廣告,並退回廣告費。而《天下雜誌》發表一篇報導指「溫體豬細菌比馬桶還多」,更遭網友群起撻伐,也讓「宅神朱學恒感到「滿滿的惡意」,痛批乾脆直接說「台灣豬比馬桶還髒」還比較誠實。

天下雜誌22日發表一標題為「你愛吃的溫體豬,細菌比馬桶還多?台灣豬美味的5大迷思」的報導,內容指出台灣溫體豬凌晨3點離開屠宰場,常溫運送到傳統市場再分切,衛生條件不好,長時間暴露在常溫下,細菌大量孳生,恐比馬桶還多,表示溫體豬雖然比冷凍肉好吃,但鮮度跟食安是大問題。

該報導也提到,台灣豬還有許多問題,包括豬舍設計落後歐美30年,環境髒亂;宰殺放血與閹割方式相較歐美不人道。除此之外,還有為了速成,飼養半年就上市的白豬,口感不如黑豬,且近年台豬為了疾病防疫與居民反對,採取密閉式養殖,影響豬隻活動量與動物福利。

對此,朱學恒在臉書截圖該報導,諷刺「AIT要給我很多錢我才寫的出這種文章,溫體豬跟美豬孰高孰低,可以理性科學討論,但一開口就是馬桶我只感覺到滿滿的惡意,標題乾脆直接下台豬比馬桶還要髒還比較誠實。」大量網友也湧入天下雜誌臉書留言批評:「天下雜誌比科學人還誇張啊,天啊,自毀公信力」、「這也業配護航的太明顯吧!」、「為了護航美豬攻擊台灣豬,有夠扯」、「跟美豬比較,卻絕口不提瘦肉精」、「問題是瘦肉精,很難懂嗎?」

另外也有其他網友留言駁斥:「照這種比喻,路邊攤的雞鴨鵝滷味不就等於在吃大便了」、「現在傳統市場的豬肉攤,現場很多都有冷藏展示櫃了(南部喔)」、「所以作者都吃生豬肉」、「豬肉會煮熟啊,高溫能殺死細菌,能殺死瘦肉精嗎?」、「空氣中也有好多細菌,但不會有瘦肉精」、「意思是美豬比較乾淨嗎?豬肉買來當生魚片嗎?有機蔬菜買來還可能有糞便咧!」、「溫體豬肉本身可以討論沒問題,但這樣刻意連結就是在護航美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