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長期在國際上打壓台灣,還不斷放話要「武統台灣」,並多次對台進行軍事挑釁,引起台灣民眾的反感。日前台灣智庫民調顯示,高達80.5%受訪者支持以「台灣」名義,參加國際組織;另外有入口網站街訪時,很多年輕人都說願意上戰場,而資深媒體人陳揮文想問他們:「你會什麼?你有當過兵嗎?你有任何的軍事訓練或概念嗎?」對於有些人不想當兵,陳揮文不以為然說,國家的處境這麼危險「然後你不當兵」,期待美國來救,邏輯說不通。

陳揮文在《飛碟晚餐》節目中表示,大家要瞭解現實的情況,台灣人在中國,不管是經商、定居、投資、台幹,或是台灣人去中國念書,或是嫁到北京去,都是中國人。而用80.5%加入國際組織,他質疑說:「你覺得有可能嗎?」他認為台灣智庫的民調是在「洗腦帶風向」,他覺得不好。另外他談到有人贊成修憲把領土改為台澎金馬時強調,若是因為這樣修憲,中國會引用反分裂法「武統台灣」,陳揮文酸說,難道贊成的人要用「掃把」對抗解放軍?

陳揮文接著提到,前一陣子有入口網站作了街訪問年輕人,年輕人都說願意上戰場,他想問那些年輕人說:「你會什麼?你有當過兵嗎?你有任何的軍事訓練或概念嗎?還是你只會打電動,你也不願意當兵。」

陳揮文指出,現在誰敢把募兵制改回徵兵制,年輕人都會跑光光。好男不當兵、好鐵不打丁,大家都在問「我為什麼要當兵?」對此,陳揮文直言,國家的處境這麼危險「然後你不當兵,這是什麼意思?」然後期待美國來救我們,這邏輯說不過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