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為中共《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當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就曾對台發表談話,除宣誓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方針外,更重新定調九二共識為:「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時隔一年,正值台海瀕臨武裝衝突的此刻,中國官媒環球網除批評民進黨拒絕承認九二共識,否認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根本性質之外,環球網更清楚註明:「九二共識中,雙方都表明了堅持一個中國原則,追求國家統一的態度,要義就是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對此,作家苦苓稍早在臉書狠嗆中共與國民黨稱,國台辦的九二論述若有「各自表述」,總統選舉我就投國民黨。

中共近來頻繁地出動共機,屢屢地越過海峽中線「絕不開第一槍」,除了武嚇台灣的意圖明顯之外,正值台海瀕臨戰爭的此刻,文攻亦頻頻出招。中國官媒環球網稍早再次定調九二共識的要義就是:「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且從未承諾有所謂的「各自表述」,環球網「九二共識答問」內文註明:「共識中,雙方都表明了堅持一個中國原則,追求國家統一的態度,要義是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對於一個中國的政治涵義,台灣海基會表示:認知各有不同;海協會則表示:在事務性商談中不涉及,作了求同存異的處理。」

而在國內始終堅持「九二共識」的前總統馬英九昨(24日)也肯定稱,這是一個好現象。但馬英九也強調,希望對方澄清的時候,要講得非常清楚,因為92年「原汁原味的九二共識」才有說服力。但是一定要把它(指九二共識)做一個符合歷史的澄清。

對此,作家苦苓稍早就在臉書嗆聲,只要國台辦的九二論述*有「各自表述」四個字,下次總統選舉我就投給國民黨,如果都沒有,那馬英九和江啟臣就去「屎」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