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今年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自1989成立以來,將首次以視訊方式舉辦。外傳我方將積極爭取由總統蔡英文視訊參與領袖峰會,行政院長蘇貞昌早前對此受訪表示,「蔡總統一定會把握各種機會讓世界看到台灣、為台灣發聲,也希望國人同胞支持」。對此,中國外交部再次怒斥:不要幻想,搞突破只會徒勞白費。

今年的APEC主辦方馬來西亞規畫於11月30日至12月4日召開APEC視訊年會,外交部透露,我方已籌備參加,將積極爭取由蔡英文視訊參與領袖峰會。蘇貞昌早前出席SEMICON Taiwan 2020開幕典禮前受訪,肯定蔡英文總統領導國家有方,一再被世界肯定,也因為這樣我們看到世界肯定台灣,蔡總統為台灣發聲,代表台灣能夠讓世界看見。

對此,綜合中媒報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稱,「中國台北」在一中原則之下,用「地區經濟體身份」參加亞太經合會,須遵守亞太經合組織相關諒解備忘錄和慣例。而汪文斌也強調,「中國立場十分明確堅定。任何方面都不要抱有幻想,台灣當局企圖藉機做文章,搞突破完全是徒勞的。」

隨後,外交部亦回應如下:

我國自1991年加入APEC以來,一直是以正式會員的身分單獨參與這個亞太地區最重要的經貿論壇,不是中國的一部份,APEC也沒有任何對我方總統出席年會的限制。中國外交部所謂我方是在「一個中國原則下以地區經濟體身分參與APEC」的說法為明顯錯誤。外交部嚴正呼籲中國政府停止在國際場合干擾台灣國際參與的權益,停止與台灣政府與人民為敵。

我國多年來在APEC的務實參與及專業貢獻深獲各會員的肯定與支持,今(2020)年也將積極與會。我方參與年會人選將由總統府在適當時機對外宣布,外交部也將持續協調相關部會,妥為辦理我國出席今年經濟領袖會議的各項與會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