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曼谷近來爆發大規模抗議活動,數千人上街反政府、君主制,訴求解散國會、制定新憲法與終止對公民的恐嚇,並打破過去禁忌要求改革皇室,獲得廣泛支持。其中示威活動中,「年輕女性」成為一股新興主導力量,顯示越來越多泰國女性願意站上前線,對抗根深蒂固的父權社會

據《紐約時報》報導,此次集會最早且聲量最大的組織者大部分都是女性學生,女性參與者也居多,雖然示威活動聚焦在敦促泰國保守派進行改革,但也彰顯出泰國社會中少被正視的議題,如女性所面臨的困境,以及她們被要求遵守的特質。

皇室作為泰國最高權力象徵,也是父權社會的標誌,此次青年上街頭反君主制便是對父權權力壓迫的一項挑戰,即便不少女性加入抗議行動,但她們仍面臨嚴峻挑戰,因此越來越多女性開始要求擁有話語權。

報導稱,促使這場示威行動的一位女學生西提集拉瓦達那恭(Panusaya Sithijirawattanakul)即表示,男性與皇室幾乎擁有泰國所有權力,尤其部分政府官員在性別議題上的態度更激發女性參與抗爭活動。如泰國總理巴育・佔奧差(Prayuth Chan-ocha)曾表示「男女擁有平等權利,如果你這麼想的話,泰國社會就會退步。」更稱女性在家庭裡擁有「權威」,因此男性在職場上也應擁有更多權力。

此番言論引發眾多女性不滿,此次反政府示威活動發起團體、女性自由民主聯盟創辦人唐蓮(Chumaporn Taengkliang)說:「自2014年政變後,男性至上的意識越來越壯大」、「女性拒絕處於次要地位。」

某些數據顯示,泰國是亞洲對女性最為公平的社會之一,但在泰國皇室、軍隊和政治界中仍缺乏女性聲音,女性在泰國國會甚至僅佔14%的席位,過去的民主運動中,領導階層也缺乏女性身影。

報導指出,隨性別和反政府議題浮現,女性也開始走上示威舞台,批評各種對歧視女性的文化規範,包括將女性衛生用品歸類為化妝品,使她們必須支付更高稅額、墮胎法、性侵等,女性更在反政府活動中提出改革泰國王室的父權傳統繼承制度,獲得多人響應。然而,活動領導階級的女性至今仍佔少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