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政府下令臉書推特撤下平台上違反泰國法律的內容,但是卻在期限過後仍未履行,因此兩家公司都遭到泰國「數位經濟與社會部」提告。

泰國數位經濟與社會部部長Buddhipongse Punnakanta表示,他們透過警局的科技犯罪部門,要求臉書和推特在15天以內撤下數百個違法帳戶。這些帳戶涉及發表賭博、色情片、毒品以及王室相關的敏感內容。

泰國當局所要求刪除的661個帳戶當中,儘管臉書已經撤下了215個,推特也撤下69個,兩家公司仍沒有在期限內完整履行規定,因此數位經濟與社會部依據《電腦犯罪法》向他們提告,這也是泰國政府第一次使用這個法律提告。

泰國警察局的科技犯罪部門主管表示,兩家公司將面臨台幣約18萬元的罰款,若這些違法內容持續被留在平台上,每天就需要額外繳納4千多塊的罰款。

泰國擁有嚴格的「冒犯君主罪」,明文禁止任何人詆毀、威脅、羞辱國王、皇后等其他皇室成員。近年來,泰國當局曾多次提交法庭命令,要求社群平台限制或撤下對皇室不敬的內容。泰國在今年7月起也掀起一波示威浪潮,要求現任總理下台並改革君主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