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局長克里斯多夫‧瑞伊(Christopher Wray24日表示,中國駭客仍持續對美國新冠疫苗研究進行攻擊,並稱中國為美國政府「最大的反情報威脅」。

瑞伊在參議院國土安全委員會的聽證會中表示:「我們看到來自中國非常具有攻擊性的行動,也有部分案例來自其他人,不管是針對疫苗、治療還是試驗技術等。」他指出,只要任何公司或研究中心一發表新的進度,就會在數天之內被來自中國的網路勢力鎖定。

今年5月美國FBI和國土安全局曾經警告,許多中國政府支持的駭客正監控著美國參與新冠疫苗研究的機構,7月更有兩名中國駭客遭控訴針對美國疫苗相關單位發動攻擊。

美國FBI過去多次抨擊中國的間諜行動,瑞伊指出過去十年來,與中國有關的諜報活動增加了1300%,多達2千多個案件目前正在進行當中,中國已經是聯邦調查局最大的反情報威脅,「沒有任何一個敵人能夠像中國一樣,對我們的民主價值、創新和經濟安全構成這麼廣泛和全面性的威脅。」

瑞伊強調:「這是非常重大的問題,也是我們首要必須解決的問題,因為這攸關美國25年到30年以後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