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范雲莊瑞雄日前共同在立法院提案修正「中華民國國徽國旗法」,盼未來總統、副總統、高階公職員就職時,不再像國父遺像宣誓。對此,藍委吳斯懷今(25日)於臉書發文痛批,民進黨要消滅中華民國。

范雲、莊瑞雄提案的修法內容包括:總統副總統宣誓就職時,不再向國父遺像宣誓;高階公職人員宣誓就職時,不再向國父遺像宣誓;以及,各機關部隊學校禮堂會場,國旗下不再懸掛國父遺像。

范雲主張,民主國家的我們已有思想的自由,可以自己評價每一個政治人物對國家的功與過,給予肯定或批評。不必再像威權時期一樣,由政府透過懸掛個人偶像、要求我們行禮宣誓,來塑造對特定人物或意識型態的崇拜效忠。

對此,吳斯懷認為,民進黨一直以來用意識形態治國,除去中國史還不夠,現在還提案取消懸掛國父遺像,連中華民國國父都不要了,請問置憲法於何地?今天民進黨要以轉型正義為理由,拿掉國父遺像,明天就可能以同樣理由,換掉中華民國國號、國旗。

吳斯懷指出,為什麼政府機關、學校及部隊禮堂要放國父遺像,就是提醒國人勿忘革命初心,勿忘中華民國的由來。民進黨要取消懸掛國父遺像,就是忘本、忘恩、忘義,有本事就宣布台灣建國獨立,立一部台灣國憲法。

吳斯懷呼籲,除堅決反對民進黨提案取消懸掛國父遺像外,本黨將提案修正「宣誓條例第六條」、「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增訂第二條之一」、「總統副總統宣誓條例第三條條文」要求所有公務人員在就職誓詞中,將「國家」明定為「中華民國」。

吳斯懷今在臉書痛批民進黨消滅中華民國   圖:擷取自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