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離朝鮮的「脫北者」時有所聞,但想要投奔朝鮮的「投北者」也不在少數。南韓一名公務員21日登上巡邏船前往小延坪島後下落不明,經查原來他是想投奔朝鮮。不料,遭朝鮮邊防官兵可能依「防疫規定」遠距離射殺,隨後屍體也被火化。南韓國防部昨(24日)對此強烈譴責朝鮮,並要求解釋和懲處。對此,朝鮮大統領金正恩罕見道歉了。

南韓國防部發出聲明,根據軍方針對各方情報的分析,朝鮮在水中發現該名男子後,野蠻地向其開槍並立即火化了他的屍體。南韓軍方強烈譴責這種野蠻的行徑,並強烈要求朝鮮方面解釋並懲處主事者。「我們也要嚴正警告朝鮮,將為此事件負所有責任。」

根據南韓媒體報導,一名47歲的海洋水產部漁業指導員,21日登上巡邏船前往小延坪島巡邏及取締非法越境捕魚,隨後就下落不明。報導中稱,當時巡邏船在北方界線(NLL)以南約10公里(小延平島附近),該名公務員下落不明後,其他船員在船上發現這名人員的一雙鞋子,研判其已跳海,隨後朝鮮一側傳出槍響。

南韓海岸警衛隊當天接獲消息後,隨即派出20艘搜救船與直升機展開海空搜救,但未有所獲。23日下午,南韓情報部門的相關人士透露,這名下落不明的公務員被朝鮮警戒兵遠距離射殺,遺體已經被朝鮮方回收、火葬。朝鮮為了防堵新冠肺炎,不准境外人士擅自越境,警戒兵「依防疫規定」開槍,火化遺體也是為了防疫,整起事件可能是偶發事件。

對此,據韓媒《MBC》報導,南韓總統府青瓦台今(25日)表示,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已為邊防人員射殺與火化投北南韓公務員一事,向南韓人民抱歉,並對文在寅提及,做了不光彩的事件應該要反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