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危機緊張,共機八日內七度擾台,運八反潛機再侵入我國西南防空識別區,引發國人不安,也引起許多解放軍是否會對台動武的擔憂。對此,五角大廈發言人薩波(John Supple)於昨 (24) 日表示,中國越來越頻繁地用軍隊威脅台灣及其他周邊鄰國。也暗指就算對統戰沒有十足的把握,中國還是很有可能採取武力行動。

華盛頓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學者葛來儀(Bonnie Glaser)於 (22) 日在華府在Podcast經營的一個節目中,訪談美國國防部中國事務副助理部長施燦德(Chad Sbragia),詢問解放軍是否有奪取和佔領台灣的能力?

對此,施燦德表示,這不一定是解放軍「會不會」或「能不能」採取任何脅迫行動的問題。「中國軍方曾多次當著我們的面告訴我們,『我們或許會被迫要去捍衛國家利益,以防止國家利益永遠喪失,無論實際上我們能否成功。』」

施燦德稱,在台灣這種重要的議題上,它可能還涉及了共產黨領導層的可信度或合法性,故即使他們知道不一定有把握能成功實現所有的戰略性政治目標,它們仍極可能採取武力行動。

對此,薩波也於昨 (24) 日回應,「中國解放軍咄咄逼人及破壞穩定的行動,反應其『持續改變現況』及『改寫歷史』的企圖。台灣的安全及在不受脅迫的狀態下決定改變現狀與否,是美國的重要利益,也是地區和平不可或缺的一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