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擬在明年放寬美豬美牛進口,引起朝野黨團關注,立法院院會今天(25日)處理有關進口含萊劑美豬、30月齡以上美牛的9項行政命令,朝野黨團提案要求,從原需僅交付相關委員會備查部分,改交付經濟、衛環委員會等5個委員會聯席審查。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率領新黨團幹部時向朝野黨團喊話,一同面對新處境。

立法院程序委員會22日將農委會、衛福部公告有關鬆綁含萊克多巴胺美豬的行政命令,排入25日立法院會報告事項。由於行政命令原本僅需交付相關委員會備查,但國民黨團主張,行政命令應改為實質審查。

經朝野協商,各黨團皆同意,有關含萊劑美豬的行政命令,改交付經濟、外交國防、財政、教育文化及衛環委員會聯席審查。

9項有關萊豬進口行政命令,包含農防字第1011473960號公告,包裝食品之豬肉及豬可食部位原料之原產地標示規定、直接供應飲食場所供應食品之豬肉及豬可食部位原料之原產地標示規定、進口牛肉檢疫及查驗作業程序、美國及加拿大牛肉及其產品之進口規定、散裝食品標示規定(2項)、散裝食品標示相關規定廢止案、動物用藥殘留標準。

民進黨團上午召開記者會,柯建銘指出,針對美豬議題,各黨都提出其行政命令備查改審查,民進黨始終贊成開大門走大路,立院法規過去就有改審查的例子,這次更創下很好範例,雖然各黨對於交付委員會聯席審查數量不一,但經朝野協商後,大家同意5個委員會聯席審查。

柯建銘強調,美牛美豬議題是重中之中,希望大家能理性面對,很多人質疑民進黨昨是今非,但並非如此,民進黨團的立場一直很清楚,「昨是今是、今是昨是」,以國家最大利益為主。

柯建銘向國民黨喊話,在野黨挑戰執政黨,是天經地義,但此事為國家大事,在台美關係、經貿重組時刻,一定從國家整體利益為考量,蔡英文從主席開始、到擔任總統都強調,一定要有國際標準、科學證據,民進黨立場始終不變,呼籲朝野立委共同面臨新處境。

柯建銘呼籲朝野立委共同面臨新處境。   圖:陳佩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