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今天公布8月金融概況,不只「黃金交叉」格局續航,活期性存款、證券劃撥存款餘額雙雙續創新高,顯見資金動能無虞;談到今天台股重挫,央行官員認為僅是短期波動,金融市場沒有太大疑慮。

美股重挫拖累亞股表現,台股今天暴跌319.5點,失守12300點;央行經研處副處長吳懿娟指出,台灣金融市場與國際連動性高,美股變動也會影響台股表現。

吳懿娟解釋,國內各機構普遍預測2020年台灣經濟可以正成長,相較之下,很多國家是負成長,台灣經濟基本面表現較佳;此外,台灣股市殖利率高,就長期投資角度而言,也是比較穩健的選擇,只是短期難免有波動。

就客觀條件來看,吳懿娟指出,台灣的資金水位充裕、流動性絕對沒有問題,基本面也相對穩健,金融市場沒有太大疑慮。

央行今天公布8月金融概況,雖有1個月的時間差,但從3大指標可以看出,台灣資金動能無虞,一是8月M1B及M2年增率分別為10.96%及6.69%,由於M1b年增率續高於M2,「黃金交叉」格局續航。

其次,活期性存款期底餘額新台幣18.6兆元續創歷史新高,年增率也達11.49%,吳懿娟表示,8月股市交易活絡,又是收到現金股利的高峰期,都會推動活期性存款成長。

第三項指標則是反映散戶動向的證券劃撥存款餘額,8月為2兆5309億元,不只連續10個月成長,也續創歷史新高;隨著內外資積極「錢」進股市,8月月平均股價指數創新高,日平均成交值2185億元,也創下2007年8月以來的新高紀錄。

吳懿娟總結,今年台股表現亮眼有賴內外資相挺,雖然外資來來去去,台灣經濟基本面、資金面都沒問題,均有助於支撐金融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