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今 (24) 日表示,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週三警告美國國家和地方政界人士要小心中國外交官搞間諜行動,這些話語,是蓬佩奧的「反華妄想症」在發作。

蓬佩奧表示,這些中國外交官可能試圖吸引美國中央和地方官員,作為北京宣傳鼓動和間諜活動的一部分。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今日表示,地方合作和人文交流是中美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符合雙方利益,中方沒有興趣也從未干涉美國內政。

蓬佩奧稱,美國國務院正在審查「中美友好協會」和「中國促進和平統一委員會」的活動,因為懷疑他們試圖影響美國學校、商業團體和當地政界人士。汪文斌在今天舉行的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稱,中國駐美使領館和各類人民團體一向按照國際法和中美雙邊協議行事,與美各級政府交往都是為了促進兩國相互瞭解、交流與合作,光明磊落,無可非議。

「蓬佩奧的有關言論罔顧事實,純屬謊言。中方對此堅決反對。我們也注意到,美國國內不少人士已對蓬佩奧提出批評,認為其講話完全是打著外交幌子、服務內政議程,明顯出於政治私利。」汪文斌稱,一段時間以來,美國一些政客患了「反華妄想症」,不斷污蔑抹黑中方機構和個人在美正常活動,利用渲染中國威脅來阻撓破壞中美正常交流合作以撈取政治私利。這必將遭到美各界有識之士的譴責和抵制。

他表示,中方再次敦促蓬佩奧之流摒棄冷戰思維和意識形態偏見,尊重事實,停止炮製各種涉華謊言,停止干擾破壞中美正常交流合作。

中美外交與貿易戰衝突不斷。   圖:翻攝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