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日前疫情爆發、南海對峙,以及美國關閉中國駐休士頓領事館等後,中美兩國緊張情勢逐漸升溫。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聯合國大會發表談話時強調 :「不能誰的拳頭大就聽誰的」。美國國務院發言歐塔加斯(Morgan Ortagus)則於於推特上發文反批,表示:「北京利用霸凌的手段來推動自己的目標」。

習近平昨日於聯合國成立75周年的峰會上發表的重要談話表示,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是處理國際關係的根本遵循,也是國際秩序穩定的重要基石,必須毫不動搖加以維護。各國關係和利益只能以制度和規則加以協調,「不能誰的拳頭大就聽誰的」,同時表示,大國應帶頭做國際法治的倡導及維護者,不應該搞例外主義及雙重標準。

對於習近平於聯合國大會的發言,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歐塔加斯則發布推文表示:「北京雖然在聯合國75周年上呼籲合作共贏,但實際上,北京利用霸凌手段來推動自己的目標,包括在南中國海的非法主張、與印度的邊境衝突,以及壟斷湄公河的流量。」

而繼美國對中國近日實施的多項制裁手段後,中美間的緊張情勢只增無減,近日召開的聯合國大會又再次成為了中、美兩國的戰場。川普於聯合國大會6分鐘的發言內大力抨擊中國對疫情的失當造成全球災難;習近平則表示單邊主義沒有出路,並稱任何國家都不能在世界上我行我素,搞霸權、霸凌、霸道。

習近平日前於聯合國大會呼籲合作共贏,美國務院發言人歐塔加斯(Morgan Ortagus)於推特發文表示:北京利用霸凌手段推動目標   翻攝自美國在台協會(AIT)臉書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