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日前公布資料,19日陸續有19架共機踰越海峽中線並進入我西南空域,計有殲16機12架、殲10機2架、殲11機2架、轟6機2架、運8反潛機1架,其中殲10與殲11當面踰越海峽中線,另有殲16、殲11、運8自西南空域越過海峽中線延伸。國軍派遣空中巡邏及緊急起飛等兵力應對、廣播驅離、並以防空飛彈追監。由於兩國瀕臨軍事衝突局勢緊張,我國內政黨一致喊話,兩國必須克制,中共膽敢攻擊台灣,必定付出慘痛代價。然而,中國國防部今(24日)再大放厥詞稱,「台獨」分裂勢力膽敢把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解放軍必將不惜一切代價,堅決予以挫敗。

解放軍東部戰區日前宣布在台海附近組織實戰化演練,解放軍軍機連兩天大舉侵擾,最近距我新竹海岸線約37浬(約68.5公里),挑釁意味十足,我方更喊話:「立即迴轉脫離,一切後果自負!」出現罕見重話語句。隨後,中國外交部繼續加碼挑釁稱,沒有海峽中線,引發我國國內一陣譁然。

然而,中國國防部今(24日)在例行記者會上重申,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解放軍在台海地區組織實兵演練,針對的是外部勢力干涉和少數「台獨」分裂分子。

中國國防部發言人譚克非威脅,如果「台獨」分裂勢力膽敢以任何名義、任何方式,把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解放軍必將不惜一切代價,堅決予以挫敗。另外,譚克非也證實,遼寧艦和山東艦近日已分別完成例行訓練和海上試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