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對新疆維吾爾族人的打壓,近年來是國際社會持續關注的問題,然北京堅稱新疆並無侵犯人權,並且對集中營的存在也始終否認。據澳洲智庫最新研究發現,新疆當前已經建立了380個集中營,而在過去2年間,北京政府持續興建的就多達數十個集中營,並且將安全級別分做4種等級。

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於24日所公布的研究報告表示,透過衛星影像進行分析,光是近3年間北京於中國西部新建或擴建的集中營,就被認出了380個集中營。

這些集中營被從最低至最高,將依照該設施中的高牆、圍欄等設施及使用方式作為區分標準,區分為4個安全等級,而在這之中「再教育營」的安全級別相較於其他級別,則屬等級較低的。除此之外,「再教育營」的四周多會有工廠,可推測「再教育營」與勞動的關係應十分緊密。

該研究報告顯示,位於中國西部的監禁設施,其用途曾用於監禁維吾爾人與其他穆斯林的少數民族。去年7月至今年7月期間,正在進行擴建及建設的集中營就至少超過了61個,而光是今年就至少有14個設施尚在建設之中,且有將近一半的設施皆是安全程度較高的。專家對此則分析,此現象顯示,新疆政府可能正在將監禁的人員轉往等級較高的集中營;至於等級較低的「再教育營」則將面臨關閉。

根據聯合國數據顯示,目前遭拘留在在新疆監獄、羈留所及「再教育營」中的人數至少了超過一百萬人,其中也包含了少數民族和宗群體。而據《路透社》日前的報導指出,西藏已有50萬人進入了「培訓中心」,遭強迫從事廉價的勞動,幾乎是新疆再教育的翻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