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價居高不下,營造業也有缺工的狀況,內政部次長花敬群21日提議,如果開放外籍移工,可以紓緩民間缺工的問題,降低營造成本,也能避免房價上升壓力。隔日,花敬群於臉書發文稱:「不樂見媒體與輿論將此提案,簡化成為了減輕房價壓力。因為那是比較遠的關聯,與內政部向勞動部提案的目的,已經差距千里。」

對此,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表示,不管是「進而影響房價」或是「比較遠的關聯」,一棟房子能賣到多貴,是市場決定的,不是成本決定的。降低營造成本,只是降低建商的成本,只跟建商的利潤有關。成本越低,利潤越高,這是經濟學的常識。

邱顯智說,台商回台設廠造成的營造勞動力需求,是真的。「缺工,是真的。但是,花次長又講幹話,也是真的。」

他要提醒內政部,《就業服務法》寫得清清楚楚,移工的引進以「補充性」、「限業限量」為原則,不能妨礙本國人之就業機會與勞動條件。

他指出,如果把移工的引進跟降低營造成本掛勾,那就是公然違背《就業服務法》,用引進移工來壓低勞工薪資,替建商降低人力成本。再者,囤房稅什麼的就先不講。光是促進市場效率、讓交易更透明的實價登錄2.0草案,行政院到底什麼時候要送到立法院?

邱顯智強調,5月質詢時,蘇院長「笑而不答」,徐部長顧左右而言他,再加上花次長的幹話。「我實在很懷疑,整個執政團隊,到底還有誰記得「居住正義」這四個字,誰還記得壓在青年肩上的沉重負擔。」

邱顯智說,「台商回台設廠造成的營造勞動力需求,是真的。缺工,是真的。但是,花次長又講幹話,也是真的。」   圖:取自邱顯智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