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近半年陸續發生錢櫃大火、京華城公安意外到近期內湖安養中心火警等,國民黨台北市議會黨團昨(23日)砲轟市長柯文哲當了民眾黨主席,頻到各縣市輔選,無心市政,不是螺絲鬆了,而是根本螺絲掉了。柯文哲今說,錢櫃大火後,北市府現在真的很嚴格在查,市民都開始哀哀叫。柯更自爆,「其實我現在常常每天接到關說電話,說以前都可以,但現在都不行」,但媒體追問是誰關說?柯尷尬回,「不要說關說啦,應該說陳情」,未正面回應。

柯文哲上午前往視導捷運初期路網車站電扶梯改善工程,並接受媒體聯訪,對於國民黨議員昨質疑這半年以來,包括錢櫃大火、公車意外、安養中心火警等公安意外頻傳,柯文哲回應,面對問題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像錢櫃大火後,現在真的很嚴格在查,同樣也是市民開始哀哀叫,「他們覺得以前這樣就可以混過去,為什麼現在不行?」

柯文哲突然自爆,「其實我現在常常每天接到關說電話,說以前都可以,但現在都不行?」但這是公安,「你們不能要我們放水,到時候出事又說政府不管?」柯說,大火後,北市府從地方自治法規到要求中央法規改進,讓整個公安稽查制度大幅改變,坦白講,稽查力道提升很多,「倒過來講,民眾開始質疑要這麼嚴格嗎?」但公安問題不要去打折扣,遇到問題就處理。

現場媒體頻追問,是誰打電話關說?柯文哲尷尬回,「不要說關說啦,應該說陳情」,像是之前知名餐廳高記到銀翼,很多人說都營業20、30年了,現在關掉,「不能說平常管這麼多,出事了反過來說都不管」,依法行政,現在態度是法還是要遵守,若真的很難遵守就修改。

柯文哲提到,以前都要求合格申報,現在成立現況申報委員會,以台大醫院來講,要符合現代消防標準不可能,但是一定要透過軟硬體改善符合公安標準。因此,這就要專業的委員會來核定,所以慢慢從合格申報改成現況申報,交給委員會來討論是否達到公安標準,社會總是每次遇到問題就修正往前進一步。

有記者又問,現況申報委員會的意思是依照現況放寬標準嗎?柯文哲表示,「不是啦!」像台大醫院根本就沒有防火區劃,沒有的話,要怎麼達到一定消防標準?按照現況來做什麼是合理的,這還是蠻專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