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內湖區康寧路某未申請立案的安養中心22日發生火警,造成3名臥床患者身亡,傳出當地里長曾2度打電話通報市府,卻因沒立案未持續追蹤,引發議員砲轟市府行政怠惰。市長柯文哲今(24日)坦言,經過檢討後,發現確實有漏洞,提出3點改進方案,並強調很多事要公私協力,市民送長者去安養院,「好歹要檢查一下,這到底有沒有登記或證書」、「不能什麼事都靠政府」。

柯文哲上午前往視導捷運初期路網車站電扶梯改善工程,並接受媒體聯訪,對於內湖安養中心大火案,柯文哲表示,在內部經過這2天檢討後,發現確實有漏洞,如果有登記、登錄的有營業場所,這很簡單,因為對北市府來講,一定會嚴格查、不會放水。

柯文哲說,不過,現在面臨一個問題,就是乾脆都不來登記,變成地下化,這就有問題了,所以北市府針對這問題提出3點改進。第一,要求社會安全網系統對整個社區檢視,包括內湖區里幹事都有去查,到底有沒有這種既不登記、違規的安養機構存在,要成立一個查報系統;第二,做很多事情要公私協力,不能什麼事都靠政府,每位市民將長者送去安養院,好歹要檢查一下,這到底有沒有登記或證書?還是要檢查看看,發現是非法、沒有營業執照的,也歡迎大家檢舉,很簡單,打1999檢舉就好。

柯文哲指出,第三,目前整個安養機構也許設置標準太高,價格掉不下來,也許對較為弱勢家庭來說有負擔,長輩需要照顧、有什麼困難,可以到每個區公所的社會科、每個行政中心的社福中心,去諮詢看用政府角度能不能幫忙什麼。

柯文哲坦承,這事情的確有漏洞,但經過這2天檢討以後,會想辦法把漏洞補起來。

有記者追問,里長當初曾打1999問有沒有立案,但衛生局去查後並沒做確實?柯文哲回應,有立案、登記的,反而受到政府嚴格管制,乾脆就不立案、不登錄,變成地下的,檢查的時候把門關起來,反而變成市府同仁還要破門而入。他透露,應該衛服部日前要通過法令,以後可以進去強制檢查。

現場媒體又問,柯文哲是否該對此向市民道歉?柯說,做不好,當然會改進,但也不用無限上綱,北市府還是相當嚴格在做事,「但有缺點,我們就改進」。

至於國民黨台北市議會黨團昨召開記者會抨擊柯市府,議員李明賢提案建立「吹哨者機制」。柯文哲表示,變成檢舉獎金這可以考量。不過,柯又碎念道,「把自己的長輩送去安養中心,怎麼連你自己也不去檢查這是否合格?這你好歹也幫忙看一下」。

而昨天未親自出席內湖安養中心大火的說明記者會,柯文哲說,是因為剛好12點要到議會向「台北問政監督聯盟」議員報告預算案、優先法案,所以當時就決定分工合作,他去議會處理議員問題,副市長黃珊珊、蔡炳坤去處理媒體問題,分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