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各委員會選舉落幕,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召委選舉插曲卻持續延燒,針對以核養綠發起人黃士修王婉諭嗆聲,「從今起請正名小綠燈媽媽」一事。王婉諭今天 (24日) 反擊說,用別人傷痛提升自己聲量,非常不體貼、不道德,因此這種事她不回應。

衛環委員會因涉及美豬美牛議題,藍、綠黨團積極爭取該委員會召委,以保議題排案權,在王婉諭支持民進黨立委洪申翰情況下,最後形成三抽二抽籤局面,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強運抽中召委,而洪申翰抽中召委後,卻禮讓給綠委陳瑩,引發爭議,黃士修更不滿說道 :「不要再跟洪申翰一起詐騙了」,還嗆王 :「從今起請正名小綠燈媽媽」。

對此,王婉諭受訪時說,每個人對於的生命經驗都有面對、承擔部分,作為公眾人物,她認為政治上、公共議題表現可受公評,但針對別人的傷痛、提升自己聲量,非常不夠體貼、不夠道德,因此這種事她不回應,還是希望理性回議題討論、推出有助社會議題才重要。

王婉諭說,早已說明投給洪申翰理由,在衛環議題不只美豬美牛,包含她過去著力部分,兒少、精神衛生領域等,都曾有與洪申翰合作經驗,因此她支持洪,至於洪禮讓陳瑩,讓人感到意外、遺憾,還是呼籲不管那名召委當選,能持續推進議題。

對於洪申翰把召委讓給陳瑩的作法,洪解釋說,依黨團規劃,安排他為第二順位召委,因此他抽中召委後,給第一順位的陳瑩擔任。王婉諭說,她當然不知這民進黨內規,也無從得知,沒機會、也不需了解。

至於會不會覺得被騙?王婉諭提及,應回議題本身,召委是否適當,三位召委中 ,「我覺得洪最適當,所以願意支持」;媒體詢問,會不會認為真心換絕情?或是民進黨團應道歉?王強調,應檢討召委選舉,比如說一般選舉不會有禮讓情況,既然投票代表意見,「召委是不是誰抽到、當選就該擔任,或許才能代表支持者的意見」。

王婉諭也說,就這議題上,她認為不算是與民進黨團合作,是黨團討論後覺得洪申翰最適合,未來如果要合作,時力會秉持就事論事理念,只要態度一致的話,會與民進黨、國民黨、民眾黨合作,「絕對沒問題」。

針對民進黨立委高虹安稱王婉諭投給民進黨團「匪夷所思」一事,王婉諭提及,不同黨都有自己判斷標準,不用指責評論別人 :「我也詫異,不理解民眾黨到底為什麼會投給癱瘓議事的國民黨,他們支持國民黨,我們也百思不得其解」。

另外,針對黃士修發言,洪申翰受訪時也呼籲,國民黨智庫人士,別因立場差異,發表出泯滅人性、令人髮指言論;他強調,他能理解王婉諭不了解黨團運作、也不需要知道,他並不認為這是詐騙,大家都希望好的事情發生,原本黨團和他談的就是第二順位,因此不論抽籤怎麼抽,陳瑩都是第一位 :「這不算是禮讓,而是照著黨內規劃進行」。

洪申翰受訪時呼籲,國民黨智庫人士,別因立場差異,發表出泯滅人性、令人髮指言論。   圖: 陳佩君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