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kTok甲骨文、沃爾瑪的協議遲遲未定案,中國官媒《人民日報》今(23)天發表評論,直指這場針對TikTok的「圍獵」根本是美國政府設置的一個陷阱,更指控甲骨文充當了美國政府的「白手套」。

根據《CNN》報導,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和甲骨文、沃爾瑪達成協議,將成立TikTok Global新公司,由5人組成的董事會當中4人為美國公民。

《人民日報》所發表的第一篇評論寫道,美國始終以國家安全為由,實際上根本是藉口,背後真正的做法是「極限施壓、輿論放風,不斷挖陷阱、帶節奏」。美國企圖永遠成為世界霸權,在商業競爭上依靠的不再是誠信,而是利用政治操作維繫。

另一篇評論則指出甲骨文公司只是一家數據庫供應商,在管理TikTok這種較為靈活多變的業務,相比之下是非常過時而且缺乏經驗的。甲骨文的參與事實上是美國設計的一個「溫柔陷阱」,看似表面上合作,實質上是強奪了一家有競爭力的中國公司,而甲骨文在過程中充當了「白手套」。

日前另一家中國媒體《環球時報》也抨擊美國的做法充分展現了霸凌和強盜的行徑,是專門針對TikTok的歧視性欺壓,如果美國順利得手,把這種霸權規則化,就可以永遠坐享其成,而中國不會接受這種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