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貿易禁令斷絕了華為獲取晶片的管道,投資專家認為華為的手機業務恐因此「完蛋」,且旗艦機將首當其衝!不少中國「韭菜」提議,何不回收舊手機內的晶片重複使用,以解燃眉之急,卻瞬間被專家列出多項原因打臉,評此種做法「完全不可行」。如此一來美國斷供華為策動全球滅共已是進行式嗎?中國知名「說真話」經濟學家向松祚坦承,中國得作最壞的打算。

針對中國韭菜提出的「餿主意」,中國財經媒體評論家張平提出六點分析:

(一)要找到符合條件的舊手機不容易,且「拆卸晶片」本身也十分複雜,一不小心就可能導致損壞。(二)晶片一旦用過就會耗損壽命,裝在新手機上也用不久。(三)沒有任何消費者會接受自己花錢買的新手機是內裝舊晶片的「整新機」。(四)手機晶片一直在升級換代中,新一代手機晶片的性能和技術都會比上一代提升,使用舊晶片無法和其他品牌競爭,只會讓華為失去領先地位。(五)華為每年手機銷售量高達幾億支,光靠回收手機取舊晶片,不可能滿足這麼大的出貨量。

至於該如何面對晶片斷供的窘境,專家認為,華為要不放棄手機業務,專注在5G、通訊軟體方面;要不與中國科研院校、晶片商合作,共同打造自家高階晶片並批量製造,但這需要至少好幾年的時間。

另一方面,經濟學家向松祚在接受中媒《功夫財經》專訪時提到,美國無疑是下決心在技術上和中國脫鉤,甚至不排除是全面的、徹底的脫鉤,斷供華為發生後,雖然事態發展已經超出不少人的預期,中國恐怕還要做更壞的打算。向松祚更說,美國下決心在所有先進的技術領域,一旦中國公司占得先機,就不惜一切制裁和打壓;現在不惜一切代價要把華為打死,就因為華為在5G領域首次在全球領先,而美國在5G領域可能落後至少3到5年,「美國不能容忍任何1家中國企業在最關鍵的、最重要的技術裡面取得領先,這是美國的國家戰略」。

向松祚過去曾公開質疑中共官方的GDP數據造假。他說,中共國家統計局GDP的成長率數據仍然是6.5%,但據一個非常重要機構的一個研究小組內部報告,一種測算是,2018年的GDP增速到目前為止是1.67%,另外一種測算是負值。由於向松祚曾「不小心公開說真話」,一度有許多支持者十分擔心他的安危。

任正非近期積極佈局挖掘人才,以應對美對華為的制裁。   圖:翻攝自華為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