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鐵路管理局去年賣出超過千萬個台鐵便當,大賺7.5億台幣,可以說是台鐵的「金雞母」。今年為求新求變,台鐵便當也首度和超商合作推出八大新品,從原本車站三十七處販售點,拓展到全台逾三千六百家超商通路。近日台鐵便當又註冊獨立中、英文商標,想進一步拓展站外市場,交通部長林佳龍樂見其成,但他也強調,食安方面絕對會確實把關。

台鐵局表示,其實台鐵便當的中、英文商標早在7月就完成設計,10月將在2020年台灣設計展(新竹)中展出。據報導,新商標是由嶺東科技大學設計學院教授協助操刀,不僅將工字軌融合在字體中,底下還有一行「TR Bento」的英文字樣,期盼能透過全新的品牌視覺識別系統概念和行銷策略,提升民眾對台鐵便當本舖的品牌形象好感度。

林佳龍表示,台鐵一年能賣出千萬個便當,是很重要的副業,隨著台鐵發展與時俱進,也為很多旅客帶來很多溫暖的回憶。隨著時代變化,台鐵規畫一些超商合作,站外的產品,包括便當等,一定是要落實食安最嚴格要求下,有序的推動。

對台鐵便當的轉型,交通部樂觀其成,林佳龍認為,台鐵的品牌價值也要展現在便當上面,這個品牌怎麼擦亮,做到存舊立新,在原來的風味上做出創新,因此導入更多設計和美學,這也是台鐵近來的努力。

他強調,會要求做好食安的標準,在推廣的同時也要顧及本業,品牌擴張的同時,也要做出相等的價值,而不只是數量的增加。

 

台鐵便當新商標找嶺東科技大學設計學院教授操刀,預計十月於新竹的台灣設計展正式曝光。   圖:翻攝自智慧財產局商標檢索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