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屆海峽論壇在前(20日)舉行開幕式,但中國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並未出席大會,改用錄影的方式致詞,這是海峽論壇12年來第一次全國政協主席沒有出席。對此,臺師大政研所教授范世平今(22日)下午在臉書表示,堂堂一個「海峽論壇」,現在縮小成「金廈海峽」。

范世平在臉書表示,由於國民黨不參加「海峽論壇」,中國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也缺席,創下舉辦12屆以來的首次「雙缺」。他分析,汪洋不來的原因,當然與王金平不參加有關,結果國台辦主任劉結一作為主人,對口的只能是曾任金門縣副縣長的新黨主席吳成典。

范世平狠酸,堂堂一個「海峽論壇」,本來指的是台灣海峽,現在縮小成金門與廈門間的金廈海峽;台灣代表成了在台灣微乎其微的統派團體新黨。他也表示,劉結一這次辦砸「海峽論壇」肯定很嘔,堂堂一個中國駐聯合國大使,與世界各國交手,如今竟然淪落到與一個小小的新黨在互動。要如王毅一樣從國台辦主任升任外長,機會渺茫。

范世平更諷刺,吳成典肯定很高興,原本新黨在「海峽論壇」只是配角,如今成為主角,他前天公開支持「一國兩制台灣方案」也就不奇怪。但他也說:「國民黨這次不參加「海峽論壇」是對的,國台辦如果希望明年汪洋能來,就必須國民黨要到,那國台辦就必須拿胡蘿蔔來換,或是給棒子。」

文末,范世平分析,只是國台辦現在沒什麼胡蘿蔔,棒子也不夠硬,明年國民黨還參不參加?「海峽論壇」還辦不辦?都是未定之天。

臺師大政研所教授范世平。   圖 : 翻攝自范世平臉書。

范世平酸海峽論壇淪為「金廈海峽」 。   圖 : 翻攝自范世平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