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爆一連串香港反送中運動的「陳同佳送台案」,在台灣殺害女友的香港嫌犯陳同佳,去年10月因洗錢案在香港刑滿出獄,他表示願意赴台自首,但至今仍未成行。對此,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今(22)天表示,陳同佳願意承責到台灣自首,會在政情、疫情許可下,送至台灣接受審判,若需要特區政府願意提供協助。

林鄭月娥表示,陳同佳已就香港的違法行為接受懲治,從法理上他已是自由人。不過,她從香港聖公會教省秘書長管浩鳴得知,陳同佳願意到台灣自首接受審判,但過去因為政情及疫情問題,未能展開討論。當兩地人員往來許可後,就陳同佳投案一事,香港特區政府可以提供協助。

2018年2月陳同佳與香港女友赴台旅遊,期間女友在旅館遇害,隔天被棄屍於台北捷運竹圍站外公園的草叢,陳同佳則在案發後搭機返港。命案在同年3月13日被揭發,士林地方檢察署同年三度向香港律政司提出司法互助請求,但被港府以無移交疑犯的機制為由,未加以理會。後來此事衍伸至港府修訂《逃犯條例》,並在2019年年中爆發一連串大規模抗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