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開議後,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書記長喬不攏,民進黨團今天(22日)中午繼續協調,據悉,大家已建立共識,幹事長、書記長由鄭運鵬、鍾佳濱續任幹部,未來黨團幹部將建立機制,同時考量派系平衡、輪流當幹部,但如何輪流細節部分還有待討論。

立法院第二會期民進黨團幹事長、書記長改選,因黨團總召柯建銘支持鄭運鵬、鍾佳濱續任,引起想角逐的綠委陳亭妃、莊瑞雄不滿,協調未果後,原定18日投票決定,不過在非新系反彈下,投票最終取消。

柯建銘昨受訪時向黨內呼籲,各退一步,別再細節打轉,並建議未來可採「共治」概念推派人選。民進黨團今天中午就此協商,據悉,黨內原本要修改內規,把幹部任期從半年改為一年,但柯建銘今在會中提出新方案,本會期由鄭運鵬、鍾佳濱續任,下會期由新蘇連、非新蘇各派一人擔任黨團兩長,幹部任期維持半年、不修改內規。

會中各派系對於「建立機制」有共識,並認同本會期由鄭、鍾續任,不過,對於如何輪流方式有歧異,新系認為,第三會期部分由新蘇連、非新蘇各派一人擔任黨團兩長,非新系認為,這會期已由2名新系擔任幹部,下會期應由2名非新系擔任幹部,從第4會期開始輪流擔任幹部。

陳亭妃受訪時說,自始自終,她強調的是建立機制,不要她讓一次、二次、三次,「要讓到什麼時候?」若由總召決定也可以,以後大家都不用去登記,但至少應該要讓大家知道機制在哪裡,否則每次都搞得氣氛不好。

陳亭妃表示,柯建銘17日協商時,提出希望這會期由鄭、鍾連任,下會期由她與莊瑞雄擔任兩長,原本想說規則講好就沒問題,沒想到有人反對,黨團又稱要投票決定,她直言,若早已協調的實情翻盤,投票已沒意義。

陳亭妃強調,她過去已有黨團資歷,也早已是中常委,沒有必要透過當黨團幹部進入核心區,但她認為,應把機制建立好,讓未來想要選幹部的同事有所依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