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頻繁出現在螢幕前,勤跑災區督促朝鮮都市建設、十分勤政的朝鮮大統領金正恩。今(22日)疑似透過「親官方」臉書粉專朝鮮經貿文化情報對台灣投下震撼彈,盼台朝再次擁抱重回昔日友好的關係。

該臉書粉專稍早回憶三年前的今天,台灣方面片面宣佈中斷與朝鮮雙邊貿易,比起聯合國對朝鮮實施的禁令更為嚴苛,使台灣與朝鮮之間的貿易陷於停擺狀態。朝鮮與台灣,同樣都穿梭於地緣政治的局裡面,這個決定或許有很多的不得已,唯希望彼此有更多的了解,少一些誤會。朝鮮經貿文化情報DPRK衷心期盼早日解禁。不過,該粉專亦有一說是由民間人士所創設,並不具官方授權與權限,讓台朝之間的關係更加神秘。

事實上,三年前台灣為配合國際制裁的步調,遂中止台朝雙向的進出口貿易至今。不過,台朝關係過去一向友好,《路透社》就曾指出北韓國內的手機製造業蓬勃發展,且國內不斷擴大的手機需求提供產品,政府因此得以賺進大量鈔票。其中,北韓大約有六百萬名民眾有手機,是全國人口的四分之一,許多北韓手機都使用了來自其他國家的手機零件,路透社就曾指出使用聯發科的晶片組裝手機,儘管聯發科曾公開否認。

另外,台灣無人不知的伯朗咖啡,亦曾成功插旗朝鮮,品項包含黑咖啡、冰咖啡、三合一咖啡,讓網友大讚是「台灣之光」。而來自宜蘭的「新宜興」魚罐頭系列也登陸朝鮮過,有黃花魚、金槍魚、紅燒鰻罐頭,而這些商品僅於平壤境內的涉外餐廳販售,每罐售價折合台幣約為129元。

朝鮮空姐閒暇時也是低頭族   圖:DPRK朝鮮經貿文化情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