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鼓勵發展多元計程車,交通部在月初預告修正「汽車運輸業管理規則」,多元化計程車可只採用 App 預報車資,免強制裝計費表,和一般跳表小黃做出區別,此外,多元計程車業者可依照車型、市場需求等因素自訂計費方式,但不得低於各地方政府核定費率。

目前Uber、TAXI GO等應用程式,除了叫車,已經可以透過規畫路徑、得知里程並預先計算車資,但過往的法規規範計程車須跳表計費,不合時宜。交通部長林佳龍認為,法令應該跟上時代潮流,因此請交通部路政司進行法規調適,讓多元化計程車得免裝計費表(App須經車安中心認證),乘客可預知車資、行動支付。

至於多元計程車的費率,是由各地方政府依其城市的物價決定。林佳龍表示,當初開放Uber、Taxi Go等多元化計程車時,也有要求費率不得低於一般計程車,但容許提供更優質服務的計程車,可以依乘客的需求,提高價格,如此可以避免低價搶市,並且鼓勵計程車升級。

此次修法後,搭多元計程車可省去跳表方式,比照Uber「估多少付多少」。如此一來,不僅Uber在台灣合法營業、落地生根,網約車機器人TAXI GO也獲得LINE投資成為LINE TAXI,加入派遣多元化計程車的行列,多元化計程車的占比也從4%提升到12%,數位轉型加速進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