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車站大廳該不該禁止席地而坐,這個問題一直爭議不斷。上個週末有網友目擊北車大廳再次聚滿人潮,疑似有多位外籍移工不只沒戴口罩,甚至在地板上擺滿食物、啤酒,儼然把台北車站當公園野餐,讓大批網友看傻眼。交通部長林佳龍也緊急回應會再加強勸導,沒想到網友不買單:「勸導?全面禁止才對,車站不是聚餐地點。」

林佳龍22日在臉書發文回應,他認為打造友善環境也需要大家對環境友善,有群眾在台北車站聚集飲食,未保持社交距離,造成國人憂心可能成為防疫破口,經台鐵會同語言志工柔性勸導無效,已請鐵路警察勸離。他也強調,已提醒台鐵未來要持續會同鐵路警察,針對未符防疫新生活措施規定的情形,加強勸導及勸離等強制作為,不能讓台北車站中央大廳成為防疫破口。

但顯然部長的緊急止血完全沒有用,大批網友繼續湧入林佳龍的貼文開炮:「北車坐太滿,交通部可以開放給大家進去席地而坐野餐喝啤酒嗎 ?」、「台鐵大廳是讓返郷民眾排隊買票的地方,不是野餐的地方。」、「柔性勸導?違反規定直接驅離了,還在那邊543。」、「台灣最醜陋的風景!」、「什麼尊重異國民情?我去他們國家也沒看到政府機構可隨地坐下聚會。」、「該換交通部長的腦袋較實在」、「直接禁止!要聚會聚餐去公園」。

雖然還是有少數意見希望台鐵大廳能維持席地而坐,在疫情禁坐期間甚至有人發起抗議,要求台鐵開放大廳。但最近台鐵每天都被民眾檢舉灌爆,大部分人還是認為野餐行徑太誇張,沒戴口罩更可能成為防疫破口。目前站方也只能請鐵路警察和語言志工進行柔性勸導,警語告示牌即使標示了也沒人遵守,讓網友忍不住狠酸:「林大部長別一直為難台鐵,天天要勸導勸離,果敢做正確的決定,多數百姓的心聲你聽進去了嗎」。

網友接二連三投訴爆料,砲轟北車大廳已淪為公園供民眾野餐。   圖:翻攝自爆廢公社二館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