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院會今天(22日)邀請行政院長蘇貞昌施政報告,但因國民黨團抗議政府開放美豬、占領發言台,導致蘇貞昌無法進入議場報告。對此,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受訪批評國民黨,不該繼續用20、30年前的老套,並呼籲讓出質詢台、給蘇貞昌上台報告。

蘇貞昌上午率領相關部會赴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並備質詢,國民黨團一早發出甲級動員,討論議事攻防,國民黨9時前,便把道具豬、標示搬到現場,高喊「美豬進來,總統下台」、「先道歉,再報告」口號,要求蘇貞昌先道歉,才給報告,立院院長游錫堃隨後宣布休息,截至上午11時30分,國民黨團持續佔領。

對此,排定第3位質詢順位的邱顯智指出,立法院今天進行總質詢,他做充分準備,準備30張投影片質詢蘇貞昌,但國民黨上午突如其來霸佔備詢台,令人覺得遺憾、生氣。

邱顯智感嘆,台灣國會已經走到今天的程度,實在不該繼續用這種20、30年前的老套,不進行認真質詢或辯論,希望國民黨懸崖勒馬,讓出質詢台,給蘇貞昌上台報告,讓大家能充分質詢。

國民黨籍立委在立法院議場內霸佔官員席、備詢台,要求行政院長蘇貞昌道歉、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下台才可以繼續進行備詢。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