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日前疫情爆發、南海對峙,以及美國關閉中國駐休士頓領事館等事後,中美兩國緊張情勢逐漸升溫。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近日發表談話時,強調「不能誰的拳頭大就聽誰的」。他表示,任何國家都沒有包攬國際事務、主宰他國命運、壟斷發展優勢的權利,同時呼籲聯合國應「主持公道」。

今(22日)凌晨,新華社發佈的報導指出,習近平在聯合國成立75周年的紀念峰會上發表了重要談話。該談話中習近平表示,當今世界正在經歷百年未有的大變局,與此同時,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對世界是一次嚴峻考驗,全球性威脅需要強而有力的全球性應對,而我們必須嚴肅思考:「世界需要一個什麼樣的聯合國?在後疫情時代,聯合國應該如何發揮作用?」

對此,習近平提出了四點建議:「主持公道」、「厲行法治」、「促進合作」、「聚焦行動」。他強調:「任何國家都沒有包攬國際事務、主宰他國命運、壟斷發展優勢的權利,更不能在世界上我行我素,搞霸權、霸凌、霸道,共同分享發展成果,共同掌握世界命運」。

習近平表示,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是處理國際關係的根本遵循,也是國際秩序穩定的重要基石,必須毫不動搖加以維護。各國關係和利益只能以制度和規則加以協調,「不能誰的拳頭大就聽誰的」。對此,習近平補充:「大國應該帶頭做國際法治的倡導者和維護者,遵信守諾,不搞例外主義以及雙重標準」。

習近平強調,中方將會始終做多邊主義的踐行者,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堅定維護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且堅定維護聯合國在國際事務上的核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