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2日)赴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但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再度占領議場質詢台,要求蔡政府為開放美豬進口,執政前後標準不一的態度而道歉,喊話「蘇院長,先道歉再報告」、「沒有道歉、沒有報告」。但上午9點10分許,立法院長游錫堃仍站在主席台宣布開會,照常開始會議流程。

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表示,蔡政府以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 (CODEX)公布的萊克多巴胺安全容許量標準,作為開放含瘦肉精美豬的標準,但CODEX早在2012年訂出標準後,當年民進黨有哪一個不是在反對,2012年9月立法院就該議題投票時,民進黨當時全都投票反對美豬進口,直到2016年民進黨才改變態度,對美豬進口噤聲不敢講,再到現在突然宣布明年要進口含瘦肉精美豬。

林為洲表示,對於這樣的改變,民進黨如今找各種理由,說是CODEX標準改變,民進黨才跟著改變,但這只是欺騙人民。對於民進黨雙標,以前堅決反對含瘦肉精美豬進口,現在卻全部失職,要讓瘦肉精美豬可以全部進口,這樣的態度轉變,民進黨總要道個歉。

林為洲不滿稱,「民進黨以前為反對而反對,現在說是為了經貿,OK阿,來講清楚就好。過去難道就不用經貿談判嗎?國民黨執政就不用經貿談判嗎?」

而國民黨團目前只佔領立法院議場內的質詢台,阻擋蘇貞昌上台做施政報告,並未佔領主席台,杯葛議事進行。國民黨立委一同高喊「沒有道歉、沒有報告」,表明在蘇貞昌公開道歉前,將持續阻擋施政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