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文革時代重臨?!因為4年前的臉書文章被指立場偏台獨,中國瑞幸咖啡(Luckin Coffee)將1名吳姓產品研發台籍總監予以停職,由於瑞幸咖啡在今年爆出做假帳醜聞,遭到美國那斯達克停牌,有專家指出,瑞幸高調懲戒該名員工,極可能是反映台灣人在此波美中衝突中,動不動就會被中國當作祭旗的例子,因為中國玻璃心亟欲找台灣人當情緒出口。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中國連鎖咖啡品牌瑞幸咖啡日前在微博公告,開除1名吳姓台籍員工,該po文指出,有網友爆料台灣員工吳某某,2016年在海外社交媒體(臉書)上曾發布不當言論,瑞幸咖啡調查後,目前已對該員工進行停職處理。文章還特別表示,瑞幸咖啡在國家統一的原則問題上立場堅定。

據了解,該名吳姓台籍員工被檢舉在4年前批評當時前往中國發展的藝人羅志祥,他在臉書上表示「羅志祥你就去當中國人吧,台灣這個小市場由我來承接」等言論,但這篇4年前的po文最近才被翻出,慘遭小粉紅出征,啟人疑竇。

台籍員工因為言論遭到中國小粉紅舉報、出征屢見不鮮,被爆料的吳姓台籍員工目前已經關閉臉書,但有網友截圖其中1篇應為今年4月初,瑞幸咖啡爆出做假帳醜聞時的po文,吳姓男子在文中表示,「瑞幸會站起來,我也沒事,請安心」。

該吳姓男子自稱身為產品研發總監,「在30歲就可以跟公司一起經歷著這波大浪,心情有些五味雜陳」,他強調會用正面且樂觀的態度迎接挑戰,還喊話「來中國,我請大家喝咖啡」,顯示他對瑞幸咖啡的情感深厚。

不過,這名台籍吳姓員工對瑞幸的熱情,似乎被中國網友無視,即使在他被停職後仍繼續出征。瑞幸咖啡微博留言區裡可以看到中國網友稱他「台巴子」,要他滾回台灣;甚至有自稱台灣人的「庄13台妹PKGIRL」落井下石,痛批「台籍兩面人」,要瑞幸趕快開除他。

在台灣的中國異議人士龔與劍接受「自由亞洲電台」訪問時表示,對台灣人來說,言論自由像空氣,無處不在,但在中國很容易躺著也中槍;瑞幸咖啡爆出做假帳醜聞後,吳姓台籍員工遭到舉報,背後動機不單純。

台灣近日因為武漢肺炎防疫成功,在國際大放異采,台美關係更是急速升溫,深深刺激中國小粉紅的玻璃心。龔與劍質疑,台籍員工遭舉報事件,極可能透露出中國可能把台灣人當成美中衝突的祭旗,而像瑞幸咖啡這樣的中國企業,在外吃癟後,利用這樣的動作強調國家統一,將能贏得小粉紅與中國政府的肯定。

在中國瑞幸咖啡擔任產品研發總監的台籍吳姓員工,4月還po文力挺瑞幸,稱自己到中國還不到半年,沒想過回台灣。   圖:翻攝自阿平臉書

瑞幸咖啡將台籍吳姓員工停職,仍然有許多中國網友繼續出征,包括自稱台灣人的網友,也要瑞幸開除吳姓員工。   圖:翻攝自瑞幸咖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