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訂於今年7月舉行的2020東京奧運,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而延遲一年舉辦。國際奧委會副主席約翰·科茨(John Coates)日前表示,不管「有沒有新冠病毒疾病」,東京奧運將會在明年7月23日開幕,將成為「征服新冠病毒的奧運」。然而,卻有外媒踢爆,東奧申辦委員會涉及買票醜聞日本媒體21日報導,東京奧運申辦委員會聘請的一家顧問公司,在申奧成功前後支付大約37萬美元(約新台幣1072萬元)給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委員之子。

根據法新社報導,法國當局正在調查一起買票醜聞,這起醜聞圍繞在東奧申辦委員會支付新加坡顧問公司Black Tidings200萬美元(約新台幣5800萬元)一事。Black Tidings與塞內加爾男子巴帕‧狄亞克(Papa Massata Diack)有關,他是當時的國際田徑總會(IAAF)主席暨IOC委員拉米尼‧狄亞克(Lamine Diack)的兒子。

日本共同社(Kyodo News)報導則指出,2013年9月東京爭取主辦2020年奧運時,拉米尼‧狄亞克據稱對非洲的投票具有影響力。而Black Tidings曾將逾15萬美元匯入巴帕‧狄亞克的個人帳戶,並在2014年1月前將21萬7000美元匯入他經營的一家公司。Black Tidings目前已停業。

這些發現是基於財務文件及國際調查記者同盟(ICIJ)的報導,共同社也參與其中,並透露這可能解釋東奧申辦委員會涉及的買票指控,但巴帕‧狄亞克接受共同社訪問時否認那些指控,聲稱他收到的款項與「在中國達成的贊助合約」有關,與東奧毫無關聯。另外也被列為搜查對象的時任東奧申辦委員會理事長、日本奧委會前會長竹田恒和則說:「當時完全不知道,把款項付給Black Tidings後,發生了什麼的事,現在覺得非常殘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