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依舊嚴峻,全球至今已有超過3118萬人確診,逾96萬人染疫死亡。而逃亡美國的中國病毒學家閻麗夢14日在推特發布首篇論文,直指新型冠狀病毒來自中國軍方實驗室,帳號還因此被推特官方封鎖;閻麗夢20日受訪進一步警告,新冠病毒SARS病毒加強版,中共可能會再放出其他病毒。

閻麗夢接受美國《Talkradio 77 WABC》廣播電台節目訪問時透露,她的第二份報告很快將會發表,加上先前的第一份報告,兩份報告會一同展現有關新冠病毒的全部特徵,即「COVID-19 SARS-CoV-2病毒」的特徵全貌。她還指出,如果將病毒異乎尋常的特性、中國在實驗室製造病毒的手法,還有中國政府和他們實驗室的專長等所有事情串聯起來,就會發現新冠病毒是在實驗室被人工改造成專門針對人類的「加強型」病毒。

對於中國是否真有新冠疫苗存在,閻麗夢提到,中國採用傳統技術製造病毒,疫苗開發和解藥卻是另外一回事,她解釋說:「首先,這個(病毒)是SARS-1的加強版,它們有SARS-1的特徵,而且還是加強型,但直到今天,我們知道依然沒有SARS-1的疫苗,因為SARS-1有一些非常,我的意思是,在研製有效的SARS-1疫苗方面,至今還有未能解決的巨大困難」。

閻麗夢接著說明:「我的觀點是,這個(病毒)已經造成歷史性大流行,由於它具有高度傳染性,而且目前尚無有效方法控制,最重要的是,它是從實驗室裡故意釋放出來,所以還會有病毒被一次又一次放出來,甚至可能是其他類型的突變體或病毒,因此我們完全不該期望病毒會很快被控制住,然後一切回復正常,這是不可能的」。

閻麗夢強調說:「這個病毒現在的確專攻人類,給我們人類造成巨大的傷害」,並表示:「我們唯一必須要做的就是從根源解決病毒,就像醫治病人一樣,你必須了解病因才能進行有效治療,而這裡的根源是中共,是他們實驗室製造的病毒,因此必須追究讓他們負責,並做徹底的調查,這才是解決病毒的方法」。

武漢肺炎在全球爆發初期,包括美國在內的國家質疑新冠病毒來自於中國的實驗室。諾貝爾醫學獎得主、法國病毒學家蒙塔尼耶(Luc Montagnier)4月16日就指稱病毒是中國武漢實驗室發生意外的結果。俄羅斯微生物學專家丘馬科夫(Petr Chumakov)也對此回應,稱中國不是蓄意製造「殺人病毒」,但實驗室在研究上「做了絕對瘋狂的事」。而第一個分離出新冠病毒的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研究所研究員石正麗則說:「我們知道溯源很重要,但有可能永遠找不到」,她也被外界質疑是武漢病毒所外洩病毒的關鍵人物。